最新公告
公告主旨 創傷事件發生後的自我照護
內        文

    最近在校園內,發生了畢業校友跳樓的事件。這個事件,不僅對當事人身邊的親友衝擊很大,對於意外目睹事發過程、或聽聞事件發生的人,都有可能受到情緒和心理上的衝擊。例如,有些目睹事發過程的人,可能會感覺到驚嚇、恐懼、害怕,甚至會無法克制地在腦海裡重複曾經看到的畫面。也有一些人在聽聞事件發生後,感覺到孤獨,或是產生人生無意義的信念。而有些人對於事件的心理衝擊會顯現在身體上。比如,這陣子開始失眠、嗜睡、頭痛等等。

    如果你/妳有這些情緒、想法或身體症狀,表示這個時候的你/妳,可能比平常更需要被照顧、關心;就像是感冒的症狀是流鼻涕、發燒一樣,心靈上的感冒也會有症狀,而我們在這時候需要好好照顧、陪伴自己,給自己時間慢慢復原。忽略心靈的感冒,就像放任自己感冒發燒一樣,是有風險的。

    那心靈上的感冒,要怎麼辦呢?首先,給自己一點時間。人的身心是很奇妙的,當你/妳接納自己的現狀,給自己時間停下來、感受自己的情緒,心靈就會慢慢的復原。在這段過程中,或許可以多跟信任的親友聊聊天、跟寵物互動,或是多做些戶外運動、吃美食;當然,也可以一個人放輕鬆:聽音樂,或是找間咖啡店坐坐。以上這些只是建議;你/妳可以問問自己,可以做些什麼,讓自己能夠感覺到開心、放鬆,和心靈上的滿足。

    但如果你/妳發現自己的狀況好像有點“強烈”;例如,情緒起伏很大、有失控的感覺;或是陷入某個負面的想法或情緒中,無法自拔;那就建議你/妳要尋求幫助喔。你/妳可以來學生諮商中心(大孝館205室,校內分機12602-12613),或是可以直接打電話給校外提供的資源,例如張老師1980專線,電話直撥1980;生命線1995專線,電話直撥1995;衛生署免付費安心專線,電話直撥0800-788-995。

    無法阻擋地,人的生命中常會發生很多不怎麼美麗的意外;但是當我們願意給自己一個擁抱,或是與身邊的人友善的互動;即使只是一個鼓勵的眼神,都足以讓這個看似冷酷的世界溫柔起來。象徵著愛與分享的聖誕節即將到來,真心希望我們也能對自己、對彼此更愛一點點,更付出一點點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學務處學生諮商中心

公告起訖
活動起迄 --
公告分類 生活輔導與衛生保健
公告單位 學生事務處-諮商中心 王蔚竣
點閱率 1036
附        件 -- 
活動資訊 --
相關連結 http://counseling.pccu.edu.tw/files/15-1038-69575,c82-1.php?Lang=zh-tw 
 
中國文化大學 公告系統R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