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公告
公告主旨 慎防詐騙﹗
內        文

「防詐騙」宣導

一、一起來賺錢:

  1名男大生日前以「一起來賺錢」話術洗腦同學,申辦無卡分期購買iPhone手機交由他轉售,每支最高可賺5千元佣金!他聲稱會幫忙繳貸款,但只繳兩三期就避不見面,受害人直到被融資公司催繳才知受騙。今年9月底東窗事發,受害學生陸續找上男大生父親要錢,怒告男大生詐欺。男大生父親坦承,受害學生約80名,中部地區大專院校至少4所學校學生遭受詐騙,金額高達6百萬元。

二、假免費遊戲測試,真勒索:

  近期發現歹徒透過臉書等社群軟體,張貼「徵求ios免費遊戲試玩人員,只要試玩10分鐘後就會給予1000薪水」,看似乎能夠很輕易賺錢,然而卻掉進歹徒所設定的陷阱裡。詐騙集團係透過iPhone中「設定/Apple ID登入對方帳號」的方式,將手機原本自己設定內的Apple ID帳號登出,同時登入歹徒給予的Apple ID帳號密碼後,又被歹徒引導開啟「尋找我的iPhone」功能,結果將導致被害者手上的iPhone被鎖定,此時歹徒就會向被害者勒索約新臺幣約數千元不等的解鎖費用,如依歹徒指示前往匯款,將真正被勒索成功。

三、釣魚簡訊詐騙:

  釣魚簡訊常見於「網拍宅配包裹詐騙」,詐騙集團仿冒宅配公司發送:「你的網拍商品已經送達門市,寄件代碼 ****」、「您的快遞包裹已寄發,請查收http://****」,或「不在府通知」、「追蹤貨物」、「包裹查詢」、「快遞通知單」、「宅急便配送單」等簡訊,要求民眾點擊訊息內所夾帶的網址或連結,民眾一旦點擊開啟,就會出現仿冒宅配公司,甚至偽裝成郵局的偽官方網站,藉機騙取民眾手機號碼等個資,或導致民眾開啟小額付費功能,等於把錢支付到詐騙集團口袋。

四、「假網拍」、「ATM解除分期」詐騙:

  新竹縣1名50歲李姓男子日前在臉書二手交易社團看到陌生網友貼文出售iphone手機,雙方談妥以新臺幣9,500元及貨到付款方式交易,幾天後李男收到包裹,付款後打開一看,包裹裡面竟然只有1盒巧克力,回頭試圖聯繫賣家卻遭斷絕聯絡,氣得報警;苗栗縣1名22歲男大生則接到假冒網路書店「讀冊生活」客服人員的詐騙電話,謊稱男大生先前購書訂單出錯導致重複訂購,再由另2名歹徒假冒銀行客服專員、客服主任接續來電行騙,要求男大生配合操作ATM才能取消扣款,男大生不疑有他,按照歹徒指示前往多處銀行及超商ATM操作匯款,損失14萬元。

五、為防範受到詐騙,同學可透過查詢內政部警政署「165全民防騙」網站公告資訊,或下載「防詐達人」LINE@,協助辨別是否為詐騙手法、或直接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,以避免受騙上當。

六、以上資訊分享自內政部警政署「165全民防騙」網站(綱址:https://165.npa.gov.tw/#/0) 。

公告起訖
活動起迄 --
公告分類 校園食衣住行
公告單位 學生事務處-軍訓室 劉恆古
點閱率 743
附        件 -- 
活動資訊 --
相關連結 http://165.npa.gov.tw/#/0 
 
中國文化大學 公告系統R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