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公告
公告主旨 [試用] 聯合百科三種資料庫開放試用
內        文

 

國別區域與全球治理資料庫

        由中國第一官方智囊?中國社科院」旗下「中國社科文獻出版社? 匯集大陸一流學者執筆,針對?國別/區域研究?此新興學科,全方位整合世界各國與區域組織之基礎資訊、一手資料、研究成果,文獻量達到30餘萬篇,包含196國家稀缺資料、全球5000智庫獨家文獻,涵蓋政治、經濟、歷史、地理、文化、社會、軍事及外交等學科,包括專題圖書、學術論文、智庫報告、檔案文件、數據圖表、音頻視頻等類型資源,即時更新,為瞭解世界各國國情及區域議題相關知識之絕佳捷徑。6大子庫包括: 「國別研究資料庫」(收錄196國家,包含25個中小國的獨家稀缺資料),「區域研究資料庫」(含歐洲、東北亞、東南亞、南亞、中亞、中東歐、非洲、拉美、中東、亞太等近200個研究專題),「全球智庫」(獨家收錄全球智庫機構4500個、海外中國學研究機構400個,揭露其研究成果),「國際組織資料庫」(5000餘基礎資訊,100餘重要檔案、22萬餘條條約決議),「學術專題庫」(含世界政黨、世界軍事、世界能源、世界貿易、世界城市、世界環境、世界社會主義、金磚國家研究等10餘專題),「學術資訊庫」(學者、研究機構動態與研究成果)。

 

皮書資料庫

       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與美國競逐世界霸權,其國際或國內的一舉一動皆為全球矚目的焦點;中國特殊的「道統觀」「天下觀」,中國的幅員遼闊、 民族混雜、沿海與內地的巨大經濟結構差異,在在使「中國研究」需要相當程度跨領域的深度知識儲量。「皮書」是中國學者對當下中國發展現況和重要議題所做的「年度分析與預測」,也是中國第一官方智囊「中國社科院」之「獨家一手調研報告」;「皮書資料庫」分析解讀當代中國社會經濟之發展變遷,包含學術觀點之藍皮書,國際問題之黃皮書,及農業旅遊相關之綠皮書,具有高度精深的知識含量。本庫涵蓋6大子庫:「中國經濟發展庫」「中國社會發展庫」「世界經濟與國際關聯庫」「中國區域發展庫」「中國文化傳媒庫」「中國行業發展庫」,另有熱點特色專題: 區塊鍊、互聯網金融、中國國安、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等,計有150多個主題、20萬篇文章、60多萬張圖表,即時呈現中國與世界各區域的最新發展狀況和未來趨勢,持續更新中。

 

一帶一路資料庫

      「一帶一路」是崛起中的中國2013年提出的國家大戰略,企圖利用「海陸兩大絲綢之路」的經濟手段,「對內」達到經濟轉型、提升人民生活,「對外」主導區域戰略合作,擴大在地緣政治上的影響力等戰略目的;同時亦象徵中國「天下」價值觀的輸出。這對美國勢必造成極大壓力,連帶周邊國家(如台日韓)更必須在兩強對壘的夾縫中求生存。與「一帶一路」計畫合作的國家在2020年已多達137國,牽涉國家之廣,橫跨中亞、東南亞、拉丁美洲、非洲等國不同文化圈,涵蓋經濟、政治、交通、金融、文化價值等面向,台灣不可不深入瞭解。本庫由中國第一官方智囊「中國社科院」建構,是以政府機關、學術機構、企業單位的基本需求為出發點,設置八個子庫: 「國別國家庫」「省域區域庫」「戰略理論庫」「實踐探索庫」「絲路指數庫」「絲路史話庫」「政策資訊庫」「專業專家庫」。此外,還緊跟時事熱點,追蹤學術前沿,關注戰略實施的主要問題,策劃基礎設施篇、金融篇、產業篇、生態篇、外交篇及文化篇等專題,全方位、多角度呈現研究成果,為政府決策、企業投資、學術研究提供嚴謹的資料參考。本庫可用地圖全景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,資料視覺化的方式呈現相關統計資料,帶給用戶優質的搜尋體驗。

以上資料庫試用期限:即日起至2021年04月30日
限校園 IP 範圍內使用,請確認是否要先完成 校外連線認證

公告起訖
活動起迄 --
公告分類 其他
公告單位 圖書館-閱覽組 翁德駒
點閱率 528
附        件 -- 
活動資訊 --
相關連結 -- 
 
中國文化大學 公告系統RSS